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时间:2023-02-28 17:50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新时代党建更坚强有力

(一)加强政治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面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广泛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宣教活动,筑牢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创新发展实效。抓好支部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形式,增强党建活动吸引力和感染力。持续发展壮大党员干部队伍,不断增强队伍生机活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坚持“党建带动群建,群建服务党建”,高效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优势作用。

(二)强化正风肃纪。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入应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与廉政谈话,强化关键环节与重要部门廉政风险管控,主动开展“未巡先改”,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持之以恒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纠治“四风”,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强化窗口效能纪律作风日常监督管理,带动窗口服务效能不断提升,树牢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推动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二、以改革创新为引擎,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落实省市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聚焦惠企便民,落实落细省市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任务及监测督导要求,争取登记财产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在省、市排名前列,保持登记财产指标位居标杆行列。深化“一网一窗一次”改革,拓展二手房转移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范围;探索研究将遗产管理人制度引入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简化不动产继承手续;推进与福建省不动产地籍数据系统对接,在闽政通App推出个人名下不动产信息查询。

(二)自我加压推动登记财产营商环境再优化。一是深化“全程网办”服务模式:实现“二手房转移登记一件事”全程网办,完成我市2023年为民办实事工作计划;实现补换证业务、持继承公证书的继承登记业务、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和新增首次登记项目的一手房办证“全程网办”;推进抵押登记“全程网办”,实现“全市通办”。是提升智能自助服务:引进智能客服(文本和语音),实现全天在线提供咨询服务;推进不动产权证自助打证机应用。三是优化登记信息查询服务:推出“地籍图上查房看地”2.0版本,新增查询首次登记等信息的功能;开展建设项目楼盘等三维不动产可视化展示和查询试点。四是优化线上线下缴费模式:拓展企业、批量件缴费渠道,通过发送缴款码或电子缴款书,让支付更便捷。五是完善登记系统和信息数据支撑:完成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三期)项目建设;提升存量数据质量;实现与公证系统互通共享公证书信息;实现不动产登记首次登记通知书、测绘备案通知书、不动产权注销证明书及现售备案通知书等电子批文生成及应用;加强跨部门政务数据信息共享联动,提升共享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度,提高共享数据及电子证照的利用率,以“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三、以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导向,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窗口品牌

(一)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依托电子签章应用与信息共享,推进商品房项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以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业务“零材料”审批,增强企业办事获得感;配合市资源规划局优化划拨转出让审批和经济适用房土地收益价款计算方式,简化办理程序;理顺并完善不动产权证邮寄到付申请流程,实现线上线下的登记申请均可依需求邮寄不动产权证,提升“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比例。

(二)强化业务规范化管理。推进分属不同处室管理的楼盘表备案与测绘备案业务有机整合,提升测绘结果的精度效率,减少不动产测量中预测与实测面积的差异和纠纷;强化与市资源规划局、人防部门协调联动,推进地下人防车位产权登记规范化管理;探索拓展林权测绘新类型试点,制订相关工作导则;结合全程网办业务的开展,探索电子化档案的管理,建立不同载体档案存储和利用的规范。

(三)推进登记质量持续提升。加大登记质检力度,针对共享数据使用等情况进行专项质检,强化风险评估与防控,确保登记质量,提高登记公信力;健全落实行政应诉制度,积极推进案件调解,提高行政争议化解质效,并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进一步提升登记水平;购买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降低登记风险;建立健全不动产登记过错追责追偿制度,防范和纠正登记交易过错行为。

四、以专项工作为重点,服务我市经济发展大盘

(一)贯彻落实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国企国有房产以及古厝不动产权属登记政策,持续做好国有房产、军产、古厝等办证服务,分类分单位、一对一帮助指导,对符合办证条件的,开辟绿色通道予以办理。(二)持续攻坚安置房项目,指导测绘单位按时完成拆迁安置房项目的测绘数据备案,积极推进历史遗留项目的业务流程;加大与前端部门对接沟通协调力度,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项目办证问题,保质保量提供安置房与安商房项目办证服务,助更多群众圆安居梦。(三)做好市政府拟出让地块的选址会商。(四)推进专项确权登记:主动介入跟进自然资源权籍调查确权和市本级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进展,做好后续登记工作;持续开展好市本级农房确权登记、林权以及居住权登记。

五、以保交楼、稳民生为主线,促进市场稳健发展

(一)落实保交楼工作。落实好市政府“保交楼”各项工作部署,持续做好风险防范重点项目跟踪及分析统计,为研究决策风险项目“一企一策”“一盘一策”提供信息支撑。持续关注房地产市场热点敏感问题,建立问题项目预警机制,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二)加大推盘销售服务力度。持续高效开展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和预告登记,加快项目开盘销售,加大市场供应量,促进房地产业经济指标增长。

(三)稳定市场交易秩序。会同市房管局、发改委等部门持续优化商品房价格会商机制;贯彻落实限购限售等市场管理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力争房价指数基本稳定;开展房地产“双随机”抽查,积极参与多部门联合开展的市场秩序巡查整规行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房地产市场政策研究,参与相关政策文件制定;根据市房管局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建设进度,积极配合,做好系统对接。

(四)加强市场分析研判。密切跟踪房地产市场发展动态,研判市场发展走向,提出工作意见,为上级调控房地产市场和下一步土地出让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六、以科学治理为抓手,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一)创建文明单位。对标文明单位测评标准,落实落细文化建设、结对共建、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慈善公益等文明创建活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扎实推进垃圾分类、节能减排、绿色办公,争创我市“节约型机关”;多渠道多层面加大中心工作宣传力度,提升宣传质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新风,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和社会效益,争创“省级文明单位”。

(二)夯实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提升窗口服务意识,健全窗口行为规范;台江分中心和晋安分中心加强窗口管理,努力争先创优,年度累计评优次数在各入驻窗口中位居前三。持续优化提升“平时考核+处室考核”综合效用,强化正向激励导向;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依规推进职务提任、职级晋升、岗位聘任等工作,开展不动产登记员考试和聘任,不断强化队伍力量;注重干部职工人文关怀与日常管理,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干部队伍,为登记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三)深化平安建设。抓好综治维稳工作,强化不动产登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大局安定稳定;严格落实反恐、反奸、防谍等安全责任制,筑牢人民安全防线;抓紧抓严计算机网络与人员保密管理,持续开展保密宣教,强化不动产登记数据与信息应用安全管控,防范窃密泄密隐患。

 (四)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落实普法责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抓细信用体系建设,持续优化信用环境;积极组织干部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着力推进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好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法律风险管控作用。

来源: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