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 时间:2020-01-09 09:09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工作要求,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特公布本单位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他需要报告事项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和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网站(bdcdj.fuzh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单位信息管理处联系(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福屿路200号,邮编:350002联系电话:0591-87527974,传真:0591-87520936)。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落实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加强组织协调,结合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实际,围绕不动产登记工作等社会关注热点问题,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强化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提高公开质量,为社会公众主动、及时、准确、高效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在努力提高不动产登记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的同时,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我单位作为不动产登记机构,致力于增进公众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认知和理解,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均及时进行解读和宣传。

1.积极参加福州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栏目活动,回应社会关切。2019411日上午,我单位党组书记、主任林京洪带队参加《政风行风热线》,从缩办事时限,简化办事程序,深化网上办事服务,改造提升业务系统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单位在提升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成效,并且与群众展开直播互动,就拆迁安置房、安置型商品房和学区房办证问题以及“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业务类型与申请渠道进行了交流,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办证难题,进一步拓宽了中心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渠道。20191210日上午,我单位再次由副调研员程彧带队参加《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友、网友们进行直接的互动交流,为党员群众答疑释惑。

2.在新媒体平台宣传热点办事信息。2019111日,我单位在微信公众号、单位网站同步宣传《我市企业不动产转移登记实现“一窗受理”》,过去企业买卖不动产,需先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后再到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申报不动产转移登记,在税务部门与不动产登记部门之间来回往返,今后,企业可在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持一套材料、一个窗口受理,同时完成纳税申报与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改“跑多趟”为“最多跑一趟”。

3.多方式强化网上办事宣传。625日,我单位参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的6·25土地日宣传活动,在仓山区盖山镇浦江社区开展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宣传。8月起,通过点对点发送短信、发放办事指南的方式宣传推广一手房、持公证书的继承登记、拆迁安置房网上办证。

4.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倾听群众需求。今年我单位网站共办了四期民意征集活动,分别就“首次登记办理情况”“特需窗口开展工作”“网上办事”“商品房销售规范化”等事宜进行民意征集,倾听群众的意见,解决存在的问题,真正落实群众的需求。同时在网站栏目及时发布行业动态、人事、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并根据动态发展及时调整更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我单位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各类政府信息,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均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聚焦“放管服”改革信息、优化营商环境、“互联网+政务”工作成效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双随机”抽查工作信息,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1.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优化营商环境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做好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等事项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根据市委、市政府“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进一步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便企惠企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压缩业务办理时限。

2.宣传“互联网+政务”工作成效

登记财产指标相当于全球190个经济体的第6位。根据9月底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参照世界银行标准对我市营商环境的复评结果,福州市登记财产指标得分相当于全球190个经济体的第6位,在10项评估指标中排名最靠前,比2018年下半年提升了7位。我市登记财产工作被列入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案例。5月,参加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门评价问卷调查。1028-29日,国家发改委在北京召开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由中心主抓落实的我市登记财产指标推进情况被列入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案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郑章干局长代表我市在会上作典型发言《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踏实》。“创新不动产登记工作模式”入选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9月,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31项“最佳实践案例”,福建自贸试验区“创新不动产登记工作模式”入选“最佳实践案例”,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入选的3个项目之一。自然资源部向全国推广福州市经验。213日,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刊发《不动产登记与法治国土(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专刊)》,推广福州市“不见面审批”等经验做法。市政府对登记财产组进行通报表扬。1128日,市政府发文对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我单位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税务局进行通报表扬。

3.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对商品房销售过程中开发企业的销售行为、合同履行、预售款监管等事项会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开展抽查工作,编制监管及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本年度,我单位在“信用福州”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双随机”检查情况和结果2篇、行政执法决定书52篇,信用归集数据1823条。

4.完成预决算公开工作

及时公开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信息。本年度,我单位已在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单位网站公开2018年度决算、三公经费信息,2019年度预算等资金信息。

(三)规范公开平台,深化网上办事,优化服务功能

根据新时期信息化发展的需要,我单位着力加强单位网站渠道建设,顺应智能手机的普及智能设备的出现,加强网站与微信公众号、实体大厅自助导办机等多种网络渠道联动,拓展网站服务功能。

1.完善网站功能。开设拆迁安置房网上查询专栏。6月,在中心官网开辟“拆迁安置房可办证查询”专栏,对2018年以来拆迁安置房项目已办理了首次登记、具备办理个人安置房登记条件的项目以及办证材料、材料获取方式予以公示,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可办证信息。改版优化官网。71日,中心新版外网正式上线,网站重新设计了首页及“新闻”“网上查询”等所有二级栏目页面,新增一级栏目“中心展览馆”,突出网上办事大厅、预售许可公示、办事指南、登记公告等群众重点关注栏目位置,并对后台进行优化,安全性和易用性得到全面提高。实现不动产附图网上查询。1128日起,中心官网“网上查询”专栏下“不动产状况查询”版块,新增查询不动产宗地图和户型图功能,实现不动产附图随时随地在线查询。

     2.实现多渠道申请网上办事。111日,将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部署至福建省政务服务统一平台闽政通APP。市民可登录该平台线上申请一手房登记和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待通过不见面审核后,到现场核验、缴纳税费并领取权证,全过程仅需跑一趟。至此,企业、群众可通过电脑网页、自助申报机,手机微信、闽政通和“e福州”APP申请网上办事。

3.实现网上预约全覆盖。在台江分中心、晋安分中心提供网上预约服务的基础上,318日,中心本部依托新排队呼号管理系统正式推出网上精准预约服务,市民可登录中心官网或微信公众号分时段精准预约“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无公证继承”“拆迁安置房、变更、补换证”“交易登记与抵押登记”“领证缴费”“司法机关查询”“产权人为企业的抵押登记(非批量件)单位房转移、历史遗留、法院判决、在建工程抵押”等7大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平台还实时显示19类业务当前排队状况,方便市民合理安排办事时间。

4.推出“e福州”APP刷脸查房。725日,联合“e福州”推出在线以人查房服务,通过L3身份实名认证的群众通过“e福州APP”的“不动产状况”栏目刷脸验明身份后,即可查询本人名下在我市五城区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包括现状和历史),查询结果自动生成加盖电子查询专用章的电子证明方便下载使用。全年生成电子证明 7.1 万份。

(四)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我单位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依托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网上依申请公开系统,公民能在网上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线查阅申请回复内容等。凡本单位依申请公开件均在20个工作日内按规范答复,本年度,单位共办结9件依申请公开,均按时按规范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我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条,历年累计27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9年我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以全文电子化格式公开。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市档案局为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今年我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市民均可在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浏览电子文档,可在市档案局查阅纸质文件。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作为我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我单位致力于增进公众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认知和理解,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均及时进行解读,在本单位政府网站和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均设置了“政策解读”栏目,发布各类解读信息。截至1231日本单位网站共发布政策解读2条。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不动产登记政策法规,除通过官方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外,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和解读;二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2345政府诉求平台、处长值班室、咨询电话等渠道及时收集并回复群众诉求,今年累计回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9件、回复12345群众诉求 7877件、处长值班室解决群众诉求992件;三是拓宽发布渠道,对涉及我中心的政策热点和难点问题,除依法依规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外,还通过政风行风热线、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5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0

1268145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单位历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累计670件,其中今年9件,均是通过 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均为业务类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9年,我单位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全部答复,从答复结果上看,均是“其他类型答复”;从内容上看,主要涉及各类产权查询、诉求等。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9年,我单位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未存在“不予公开”的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9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单位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投诉信箱,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2019年以及历年我单位均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单位始终坚持认真落实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为确保公共信息理解更到位、传达更明确,需要上级部门对于重要的政策信息解读工作方面给予更为细致的指导;二是机关干部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公开的深度、广度、便民性、有效性等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继续积极组织学习和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继续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2.继续落实不动产登记政策、事项清单、办事指南、新建商品房预售许可“一房一价”等社会关切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发挥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效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专此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