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 时间:2018-01-22 08:45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等文件要求,由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和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网站(bdcdj.fuzh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单位信息管理处联系(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福屿路200号,邮编:350002联系电话:87527974,传真:87520936)。 

  一、概述 

  (一)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落实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加强组织协调,结合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实际,围绕不动产登记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热点问题,以积极建设“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制度的总体要求,不断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强化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提高公开质量,为社会公众主动、及时、准确、高效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在努力提高不动产登记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的同时,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充分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部署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7156号)文件精神,我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制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并在后续工作中全面落实: 

  一是切实推进“五公开”制度,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办法及保密审查规定,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突发公共事件等重点事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二是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中国福州)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做好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等事项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我单位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 2017623日,我单位党组书记、主任林京洪同志做客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以“改革创新,争创一流,服务发展——建立高效便捷的不动产登记和房屋交易管理体系”为主题,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在我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的应用、新增的一些便民措施,以及限购政策的主要变化等热点问题与网友们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与解读。 

  四是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扩大公众参与,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依托“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开通网上依申请公开系统,公民能在网上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线查阅申请回复内容等 

  五是落实“互联网+政务”工作,继推出不动产登记网上办证服务后,10月底,我中心联合杭州摩科商用设备公司联合推出“网上办事自助申报机”“人证比对自助查档服务机”“自助填单机”“自助导办机”等多种新型自助终端设备,群众可自助查询打印房屋登记信息、自助进行一手房、二手房办证申报、自助填单、自助查询办事指南,操作便捷,立等办理,无需排队,高效便捷。 

  六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对商品房销售过程中开发企业的销售行为、合同履行、预售款监管等事项会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开展抽查工作,编制监管及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三)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中心重要议事日程,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在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明确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实施工作由信息管理处牵头,各相关处室密切配合推进,安排2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费用纳入经费统筹。 

  在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的同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完成的审批程序,明确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2017年,我单位继续完善官方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以多种方式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建设,方便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历年累计23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我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以全文电子化格式公开。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市档案局为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今年我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市民均可在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浏览电子文档,可在市档案局查阅纸质文件。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作为我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我单位致力于增进公众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认知和理解,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均及时进行解读,在本单位政府网站和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均设置了“政策解读”栏目,发布各类解读信息。截至1231日本单位网站共发布政策解读3,我单位将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政策解读作为重点,及时为市民释疑解惑,为实现房屋登记到不动产登记的平稳过渡打下良好的政策基础,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不动产登记政策法规,除通过官方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外,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和解读;二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2345政府诉求平台、处长值班室、咨询电话等渠道及时收集并回复群众诉求,今年累计回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3件、回复12345群众诉求6546件、处长值班室解决群众诉求700件整;三是拓宽发布渠道,对涉及我中心的政策热点和难点问题,除依法依规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外,还通过政风行风热线、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单位历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累计671件,其中今年13件,均是通过 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均为业务类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单位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有2件,占总数的15.38%,“其他类型答复”的11件,占总数的84.62%;从内容上看,主要涉及各类政策、文件、产权、房价信息等。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单位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未存在“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单位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投诉信箱,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2017年以及历年我单位均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经过不断的努力与探索,本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运行上相对成熟,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为确保公共信息理解更到位、传达更明确,建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对重要的政策信息解读工作方面给予更为细致的指导;二是机关干部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公开的深度、广度、便民性、有效性等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条例》《办法》以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开放的原则,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不动产登记的实际情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积极组织学习和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认真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2. 加大社会公众关切的不动产登记政策、新建商品房预售许可“一房一价”、不动产登记收费等信息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七、需要说明事项与附表 

  (一)无主动公开情况说明与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0 

23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0 

23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3 

67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网上申请数 

 

13 

8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3 

67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65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1 

18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专此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