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 时间:2015-01-17 15:08

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4170)文件的要求,由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 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福屿路200号,邮编:350002,联系电话:87512652,传真:87520936)。

 

一、概述

2014年我单位继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准则和依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廉政建设的切入点,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和依法行政紧密结合,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我单位依据《条例》和相关文件,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根据单位实际不断更新完善本单位的信息公开指南。为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确定了2名工作人员,1名联系人,把责任任务分解到人。制定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认真做好“公开之前必有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公开情况定期报送”、“年度报告按时公布”等各项基础工作,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一)及时制定工作要点

为了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落实,我单位制定了《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榕房登办〔2014270号),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工,将任务分解到相关处室,切实保障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二)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对于本单位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本单位公开信息均在形成或变更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2.继续清理可移交市档案局的政府信息

经清理,本单位未发现未移交档案管理部门的政府信息。属于新公开的信息,均严格按照要求,制作《政府信息公开格式单》和《政府信息公开交接文据》与市档案局一一做好文件移交。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

作为福州市房屋登记机构,我单位致力于增进公众对房屋登记工作的认知和理解,在本单位政府网站和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均设置了“政策解读”栏目,发布各类解读信息,每年 12月中旬向市司法局、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法制福州“六五”普法之窗》专栏供稿,专题进行法制宣传。此外我单位主要领导于今年5月份、9月份分别参加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和中国福州门户网站高端访谈,零距离为群众答疑解惑。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

通过密切关注涉及本单位房屋登记工作的重要舆情,做到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通过建设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本单位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多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三)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行政职权权力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和本单位网站《办事指南》专栏,公开本单位各项审批事项,明确法定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收费标准、承诺时限等六个标准化;我们在交易大厅开设了自助查询电脑,群众可自助查询自己所申请的业务办理节点;在我单位网站可领证查询栏目,群众通过互联网可查询自己申请的业务是否可领证,充分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根据要求,在本单位政府网站“资金信息”栏目公开《2013年中心部门收支预算表》和《2014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根据市财政局要求编制《福州市房屋登记部门“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并在网上公开《2013年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部门“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和《2014年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根据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要求,在本单位政务公开栏公开公务用车、国内公务接待、差旅费用等。

(五)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本单位政府采购均通过政府采购平台进行,采购过程、结果按程序公开,同时每个季度在本单位网站“政府采购”栏目发布重大采购项目信息,实现资源配置信息全公开。 

(六)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我单位的业务办理时限均可在网上查询,所有业务均在群众承诺的业务办理时限内完成,依法公开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行业诚信建设。

(七)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依托政府网站开通网上依申请公开系统,公民能够在线申请、在线查阅申请回复内容。凡本单位依申请公开件均在15个工作日内按规范答复,均按时按规范答复。

(八)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的工作职能。我单位专门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开展本单位政务信息工作,形成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九)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制度。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完成的审批程序,明确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我单位主动公开信息3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4年我单位主动公开府信息的主要为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市档案局为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今年我单位主动公开的31条政府信息市民均可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浏览电子文档,均可在市档案局查阅纸质文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单位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5件,其中通过 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申请有24件,通过信函申请的有1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均为业务类信息。历年累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42件。

(二)申请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我单位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有24件,占总数的96%,主要涉及各类政策、文件、产权信息、审批情况、信息统计等,其他答复数为1件,主要为文件信息不存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单位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以来,均免费提供服务,未收费,提供的方式和公开方式采用网络或信件方式回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单位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投诉信箱,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2014年我单位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历年累计情况: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历年累计行政诉讼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

建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加强培训,如公共监管信息、信用公开等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理解不到位,具体工作落实无法实现无缝对接。

七、需要说明事项与附表

(一)无主动公开情况说明与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

31

15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31

15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5

64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网上申请数

24

6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5

64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4

63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2

  4.其他类型公开数

1

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1

专此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