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 时间:2010-01-29 09:29

 

    一、概述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榕政办[2007]195号)的要求,200851日起我中心开始向社会公开我中心的政府信息。为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中心由办公室牵头,监察室、信息处、法规处、收件处和财务处等处室共同配合,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于2008年底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我中心作为服务窗口单位,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形式,严格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听取相关处室工作汇报,给予具体的工作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其他处室共同配合完成。工作小组由办公室主任为组长,信息处、法规处负责人为副组长,小组成员由各处室分管副处长组成,协调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分别由办公室、监察室、信息处成员组成开展具体工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中心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实现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等做了大量的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编制完成《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及《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订了相关办事流程及依申请公开程序,方便群众了解相关政府信息动态。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中心在推进《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等制度落实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审核贯穿公文生成全过程,实行拟文处室、办公室、中心领导三级审核制,并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的汇总、编制目录、发布等工作。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我中心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具体操作流程》,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依申请公开程序、网上咨询答复程序、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等各项工作制度。按规范编制并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梳理、确定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我中心多次开展了机关内部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及相关培训班,通过网站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宣传、学习,积极派相关人员参加市政府办公厅组织的相关培训及有关会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200911日至20091231日,我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有:机构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三大类。(1)机构职能和办事指南类3条,占总数的6.52%,包括单位简介、办事指南等信息。(2)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35条,占总数76.09%,包括了房地产各类法律、法规及地方规范性文件。(3)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8条,占总数的17.39%,包括了房地产代征税费及档案查询收费等。

(三)至2008年底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2003年以来至2008年底且仍在使用的文件进行梳理,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示。从2003年至2008年底,政府信息公布60件,其中,法规规章35条,业务办理文件13条,收费文件12条。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中心多渠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在福州房地产信息网开设专栏,实行实时发布。二是开通专线电话、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和信函,实行人工受理公众依申请公开事宜。三是加强与各有关新闻媒体的联系,通过新闻宣传途径进行发布。四是在办事大厅提供查阅、受理申请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一)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情况:我中心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其中通过网站(http://bdcdj.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申请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2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1件(占50%)是我中心业务类信息,另1件(占50%)是非本机关掌握的各类业务信息。

历年累计情况: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中心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577件,其中通过福州房地产信息网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申请17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575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1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约90%是我中心业务类信息,约10%是非本机关掌握的各类业务信息。

(二)申请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中心2009年度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已经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有0件,占总数的0%,主要涉及各类政策、文件、产权信息、审批情况、信息统计等;部分公开的有0件,占总数的0%,主要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内容提供相关信息;在全部答复的2件申请中,有2件为不予公开,占已答复总数的100%。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内容

  因信息不存在否决公开的1件,主要是因为群众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房屋标的物不明确;

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否决公开的1件,主要是因为所申请的信息属其他政府职能部门业务范围。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我中心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以来,均未收费,免费提供服务,提供的方式和公开方式由网络进行或信件回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目前均未发现

2009年情况:我中心本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1件(对非属我中心职能的配套设施归属问题,要求我中心进行确认);此外,我中心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我中心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投诉信箱,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

历年累计情况: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历年累计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1件,行政申诉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

  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人员培训问题,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均为兼职人员,平时工作忙,时间紧,专业知识,业务方面还有待提高;二是已归档的历史性政府信息的提供渠道不够畅通;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数量日益增多的情况下,如何探索便民检索的新技术有待加强;四是在开展宣传、引导,进一步统一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程序、受理主体的理解方面有待加强。为此,我中心今后将着重加强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能每季度组织政府信息人员的培训指导,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新要求、新思路传授给相关工作人员,我们将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渠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深度发展。通过新闻媒体、中心网站,市政府网站,构建信息链,实现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全程公开,同时结合市政府12345便民服务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还通过市政风行风热线,推进房地产交易登记部门与公众的互动,继续探索房地产产权登记、产权拆迁注销登记、车位登记等重要事项和决策事先现场公示,征求公众意见的工作,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我中心府信息公开的窗口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加强对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标准化建设。

  (三)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围绕热点、结合重点,积极丰富便民服务事项和形式。我中心将进一步推进房地产交易登记类办事项目的公开,梳理与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办事项目,进行合理分类,积极提供网上办事项目和办事指南,收费项目规定,新政策法规出台、新业务规定进行主动公开。不断拓展咨询渠道,为公众提供规范、快捷的服务。

(四)加强利用公共信息资源,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我中心将进一步加强福州房地产信息网网站建设,积极整合本市房地产信息资源,2010年积极开展将我市房地产信息系统建设覆盖到八县(市),加强房地产登记信息披露力度,实现各区县(市)房地产行政部门所涉房地产交易登记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加强福州房地产信息网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建设。加强我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信息资源向各区县(市)的延伸和对外宣传力度。

  (五)加强保障、健全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我中心继续加强房地产交易登记政府信息公开的评议队伍建设。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福州房地产信息网网站定期开展网上评议,定期开展网上征求意见。继续把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中心行政效能监察的重要内容。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09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

46

106

其中:1、网站公开

46

106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2

59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3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575

   4、网上申请数

0

17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59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59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2

2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1

1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