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 时间:2012-01-17 00:00
FZ00410-2500-2012-00001*@*榕产登办函〔2012〕18号*@*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2012-01-17*@*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1282号)文件的要求,由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编制的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需要说明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20111231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 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福屿路200号,邮编:350002),联系电话:87525468,传真:87520936

一、概述

2011年,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政府公开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的工作职能。我单位专门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开展本单位政务信息工作,形成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制度。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完成的审批程序,明确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和学习培训。2011年,我司积极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业务培训班、讲座等,加强工作人员《条例》的宣传和学习培训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1年我单位主动公开信息1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1年我单位主动公开府信息的主要为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今年共提供信息数18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为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据统计,2011年我单位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1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单位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其中通过 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申请有4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3件(75%)是我单位业务类信息,1件(25%)为本单位财政性资金支出情况。

(二)申请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我单位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已经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有3件,占总数的75%,主要涉及各类政策、文件、产权信息、审批情况、信息统计等;其他答复数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单位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以来,均免费提供服务,未收费,提供的方式和公开方式采用网络或信件方式回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单位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投诉信箱,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我单位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历年累计情况: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历年累计行政诉讼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人员培训问题,因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均为兼职人员,平时工作忙,时间紧,专业知识,业务方面还有待提高;二是已归档的历史性政府信息的提供渠道不够畅通;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数量日益增多的情况下,如何探索便民检索的新技术有待加强;四是在开展宣传、引导,进一步统一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程序、受理主体的理解方面有待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管理机制。为进一步规范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发布信息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我单位制定了《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和《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建立严格的信息审批机制、审核把关机制、发布程序管理和机制。切实做到,行政透明化,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不能公开的信息严格保密。

2.建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能每季度组织政府信息人员的培训指导,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新要求、新思路传授给相关工作人员,我们将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提高有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3.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渠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纵深发展。通过新闻媒体、本单位网站、市政府网站等渠道构建信息链,实现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全程公开,并结合市政府12345便民服务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此外,通过市政风行风热线,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积极提供一个面向广大社会群体的沟通平台,实现房地产交易登记部门与公众的互动,继续探索房地产产权登记、产权拆迁注销登记、车位登记等重要事项和决策事先现场公示,征求公众意见的工作,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加强对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标准化建设。

4.围绕热点、结合重点,积极丰富便民服务事项和形式,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我单位将进一步推进房地产交易登记类办事项目的公开,梳理与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办事项目,进行合理分类,积极提供网上办事项目和办事指南、收费项目规定、新政策法规出台、新业务规定等进行主动公开,不断拓展咨询渠道,为公众提供规范、快捷的服务。

5.加强保障,健全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我单位继续加强房地产交易登记政府信息公开的评议队伍建设,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定期开展网上征求意见,继续把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本单位行政效能监察的重要内容。

七、需要说明事项与附表

(一)无主动公开情况说明与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

14

92

其中:1.网站公开

14

9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4

60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575

   4.网上申请数

4

23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60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59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2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1

行政申诉数

0

0

专此报告

 

 

              二○一二年一月十七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